創校歷史

惇裕學校是由居住元朗新田區,合共 10 條村的文姓族人,自發籌建 而成。校董會的成員,亦由十條村的村代表出任。

族人建村聚居之初,已設置書塾;約於 30 年代,族內子侄都在祠堂 跟隨塾師學習。根據立於學校禮堂內的「惇裕公立學校建校記」 碑 文所載,1941 年,族人在祠堂所設的惇裕學校,改為公校性質,一 切學科及教授方法均採行新制,相對於之前施行的傳統「卜卜齋」的 書塾教育,惇裕學校為新田區的兒童提供現代小學教育的規模,即此 訂定。後來,由於學童人數越來越多,權充校舍的祠堂地方不敷應 用,其間增建兩個課室,亦不足容納所有適齡學童。1951 年,當時 的高級教育司到惇裕學校巡視,村民將興建新校舍的計劃向有關官員 陳述,要求政府資助。

當時村中文姓族人由文柱石擔任建校委員會主席組成建校籌委會,在 得到政府撥款支持下,自行從宗族祠堂及文姓族人中籌集捐款,最後 連同政府所出款項,作為建校費用。同時,建校籌委會亦得到多位有 心地主捐出土地;在前導時期眾多居民合作移山年半之多,以闢成球 場。文姓村民眾志成城,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之下,惇裕學校的新校 舍於 1953 年建成。學校的辦學理想,是讓學生可以有足夠時間在校 學習,因此自開學以來,學校都採用全日制上課,並於課餘舉辦各類 型體育運動及文藝活動,培養學生身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