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感恩滿途・共創新天地 ── 陳杏軒校長

( 一 ) 歲月見證,從心的愛

人生七十古來稀,八十耄耋,惇裕學校正踏入八十年校慶的光輝歲月。我有幸見證惇裕學校近 二十多年的發展,深感榮幸。踏入八十周年校慶,這一年多我走訪了不同的長輩。到後期我們進行了拍攝、訪問。他們每一個都是參與建立學校的有心人。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身份,但都有同一的信念和使命,大家都是不忘初衷在學校不同的發展時段中,為莘莘學子,我們的下一代,交出我們的心,身體力行,實踐惇裕學校辦學的最初理念 ──為下一代的小孩子用心培 育,好讓他們在努力之下有更好的未來。由八十年前為新田村內的眾多文姓弟子,到今日在本校就讀的村民、元朗的居民、跨境學童,辦學團體都是本著同一的心志和心願,不問收獲和付 出,甘為孺子牛。

就如已九十多歲的文楊波先生,我們的前代校監所說:「惇裕學校辦學一心是為下一代,有好的教育才可以他日有好的發展和出路。所以早期由村內祠堂辦教育,到 1952 年由校監文柱石先生擔任建校籌委會主席發動村民興建新校舍,當時眾村眾志成城,大家一呼百應籌錢捐地和教育司署合力創辦學校。1953 年學校遷至今日的校址。我們當時全村居民團結一心只為下一代著想。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當時有好多老師不計交通困難,長途跋涉由市區到來任教。早期惇裕學校主要是新田的村民學生,後期到來就讀的人士多了,我們都不計較,一樣照收。希望凡有需要的,一樣得到最好的教育機會。」

也記得已故的文炳南校監在我初任校長時常常跟我分享他的辦學精神。他鼓勵我:「為學生著想的勇敢去做。為什麼做學校?就是為了教育下一代。」在他離世前一星期,他仍在床上思想學校的事務,盡上最後的心力和精神。到今仍念念在我的心中,默默佩服。

辦學校總會遇到艱難和樽頸的時候。文祿星校監會不吝嗇時間和我們商量,支持我們,也多番問候和鼓勵。他曾在我困難的時候,激勵我:「校長,為了學生,你可以不堅持?」今天每當遇到艱鉅時候,在我心中就會提醒自己,為了學生必須堅持,不可懈怠。

在我走過的二十多年惇裕學校教育工作的生涯中,在這裡我遇到過很多位令我敬佩和影響我的教育信念深遠的賢達先哲,我不能一一盡述。我相信八十年當中,有更多的您們和您們,讓惇裕學校變得更精彩,一代又一代的學生的小學經歷豐富美好。我想在此感激您們。感恩惇裕沿途有您,有您們無私的付出,從心的愛。

 ( 二 ) 惇裕近二十年的發展

惇裕學校八十年的歲月中,我見證了這近二十年多的蛻變。

這裏由6班,每班只有12至18人,走到一級兩班。這要由我亦師亦友的前任校長文靄儀女士說起。

早在二十三年前我尚未入行老師工作,我與一班有心的教育人每個星期六都會到新田為村內的小孩子舉辦團契和遊戲。惇裕學校是我與小孩子星期五黃昏和星期六遊戲的開心地。

後來在安排之下,我在惇裕學校代課,代課的正正是前任校長文靄儀女士 ( 當時的學校主任 ),我們就開始結下合作拍檔及師徒好友的不解緣。惇裕近二十年中的前十年的發展,從這位我的師傅身上,我看到作為一個專業的教育人令人欽佩的堅毅和幹勁。

惇裕學校當時只有小一至小六共六班的學生。文校長當時接任校長一點不易。文校長把握當時的機遇,惇裕成為第一代最早到內地收生的學校。雖有先機,但不是一帆風順。困難是一浪接一浪,印象深刻的事件很多。就如當時的跨境學生使用一本訂製而成的回鄉證過關,不足三星期,學生的回鄉證頁已經用完,學生只好停學至有新一本的回鄉證。文校長幾經困難,與內地官員接洽成功,當時就只有她一人親訪陌生的內地各部門。有見如此,我陪伴共行,從中亦看見文校長為學生的需要而付出的那份堅定和勇氣。感恩有這些體驗深印心上,亦成為我今日的教育信念和精神。

文校長和我們堅持以有質素的教育為收生焦點,而不走不合理的途徑。學校便為著照顧家長和學生各種活動的需要,漸多安排在內地進行,例如內地家訪、家長日、講座、星期六英文班……走訪借用不同場地,中學、小學、幼稚園,甚至酒樓、屋苑大堂。當中雖然亦曾出現多次的困惑與辛酸,最後我們成功走過這一段日子,學校生源穩定,由一級一班漸成一級兩班。當日,這個美好的學校發展基礎,我們得來不易。

踏入一級兩班的日子,我們把握良機進行課程發展。我當時擔任課程主任,在前任校長的支持 和信任下發展課程和推動學校發展工作,雖然在校外評核期間學務主任、訓輔主任及校務主任 離任,但我校幸得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這支專業、有心、陣容龐大的教授級團隊為我們提供貼身照料,我們一班老師由心出發、同心協力渡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開拓了學校一個課程百花齊放的景象。

我們前後與中文大學合作不少於7年,亦與教育局及各大專院校一起攜手發展,推動課程改革。我們經過一個又一個的三年、五年的周期發展,先後在大齒輪的學校政策、組織、課程發展,到小齒輪的教學法、課堂設計、科目教學的主題發展,我們都有起動和建立。中文、英文、數學、 常識、跨學科課程、全方位特色課程、專題研習、幼小銜接、腦學習教學、歷奇輔導訓練等課程,我們都有涉獵。一個又一個校本的獨特設計課程,由小點子到大型的跨級跨班跨科單元課程,數之不盡。

時至今日,我們仍然以「心」出發,堅持以人為本,以情以生命育人,重視每一位學生,打好根基,開創未來。

學校的策略是在根基上,近年以「有趣味」、「具清晰學習目標」為重心方向,在以下四個重點中持續推動發展:

一 ) 科學探究及科技工程:教育局學校發展主任帶領我們 STEM 教學的發展,將我們的全方位式的探究教學在一級又一級中,發展成一個一個的科學探究工程計劃。到今天,我們已縱向地連結科學探究日。又在不同的大型機構協助下,我們去年舉辦科學科技學習日,有半校的 Microbit 體驗課程、與 Microsoft 舉辦不同的跨國網上交流活動、到 STEM 中心上課。由不同級別的無人機體驗活動、紙飛機設計比賽,發展到今天出國參加新加坡的飛機比賽。我們由小步子起步到常識科、電腦科及跨科發展,為整體科探校本課程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培育學生求 真求精進的探究精神。

二 ) 推動體藝發展:我們以「一生一體藝」為培養學生健康人生的策略目標,先在學校推動不同運動,逐年引入的足球隊、欖球隊、小型網球、軟排球、kin-ball、花式跳繩等等;讓每個學生能喜愛運動,恆常運動。藝術發展上,學校開發不同的展示表現平台,開拓音樂興趣班及視覺藝術體驗訓練,小提琴大提琴弦樂隊、合唱團、小組合唱訓練,亦有壁畫、紮染及大型的藝術學習日,讓學生培育有健康運動的生活習慣,找到終身藝術發展的樂趣。

三 ) 培養道德品格,建立良好個人習慣,做個「惇裕人」:承傳我們的校訓,我們重視學校學生的品德培育。我們推動「惇裕人」運動─「惇裕生獎勵計劃」,以每年特定的主題引導學生建立良好品格。同時學校透過發展學校團隊,讓學生最終能一人一團隊,在團隊生活中實踐「惇 裕人」的精神。現時我們發展有的學校團隊,包括童軍、女童軍、小童軍、交通安全隊等等的制服團隊,還有足球隊、欖球隊、校隊合唱團、風紀隊、學校大哥哥大姐姐等等。

四 ) 家長學堂發展。我們的家校活動及學堂學習在家長支持下已由最低的全校活動只得個位數字,到現今一級活動禮堂坐無虛席。感動的是有不少父親參與,有時候他們連手抱嬰孩也帶來學堂是為上一課。我們的家長與學校團結一心為我們的下一代努力。大多時候學校大型活動每 次都有我們數十位家長在不同時段在不同崗位合作準備場務、參與領組及學生活動,甚至園圃 種植、校務協助。家長你們點點濃情實在令我們學校上下每一位感動。我們學校的老師和職員豈不能充滿能量和人情味呢!

學校的發展、課程的發展,我和一班老師設計及籌備時,都有日以繼夜的,推行設計的日子連假日也上班工作。推動我們的是學生走在我們的設計下,一張一張的笑臉、學生學習的成果和發現到有效的教育教學方法所帶來的喜悅。

這,就是我們教育人的初衷和精神。感動我們的是校董會和每一個家長的支持和對我們的欣賞。 我感恩的地方在於我和我們的老師團隊,在琢磨、鍛鍊、進修、交流、觀摩和訓練下,我們見廣而專、我們知己之短、歲月令我們一個又一個能抓緊教育之意義和方法。重要的是我們從 「心」出發,路長而初心如一。當中激盪過多少的靈魂,感動過多少過莘莘學子、為我們的「家」 ─中國和香港,培育了多少的人才、棟樑。

惇裕八十年,感恩我們惇裕當中有如星數不盡的有心人:校監、主席、校董、校長、團隊老師、 職員、工友、褓姆、家長、校友、教育局的專業伙伴有心人、大專友好和我攜手前進,為我們 的下一代並肩前行。來!我們一起為未來的下一個惇裕 80 光輝歲月,再創高峰。